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北京建筑大学

院校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基本情况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是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始建于1936年。学校历经77年的发展与变迁,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管、理、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博士、硕士和学士多层次培养的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校,是北京乃至国家城乡建设的重要力量。


  1936年为北平市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土木工程科1952年为北京建筑专科学校1953年为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1958年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1961年为北京建筑工程学校1977年经国务院批准为本科院校1982年获批为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予高校1986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2年获批为首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基地2011年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12年获批北京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获批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获批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院系设置学校现有西城和大兴两个校区,设有10个学院和3个基础教学单位,即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体育部。


  学校图书馆纸质藏书134.8万册,其中与住建部共建中国建筑图书馆,共享图书40万册,电子图书121万册,大型电子文献数据库40个,成为全国建筑类图书种类最为齐全的唯一高校。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10名。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教师58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8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410人,其中教授108人。两院院士周干峙教授、李德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教授和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教授、专家和政府高层管理人员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受聘为学校兼职和客座教授。


  现有长江学者1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1名,长城学者1名,教育部、住建部专业指导和评估委员会委员9人,兼职博士生导师2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人,市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学术创新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科技新星等37名,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优秀教学团队、管理创新团队共计23个。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本科生教育学校现有各级各类在校生11531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8218人,包括本科生7018人,研究生1490人,留学生58人。


  学校现有31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部特色专业3个——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北京市特色专业7个——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测绘工程、自动化。学校6个土建类专业全部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成为全国12所全部通过评估的高校之一,其中,2012年建筑学专业教育本科和研究生均通过7年最高有效期的评估。


  学校教学工作获国家和市级质量工程标志性成果百余项,在近两届北京市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18项奖励,其中省部级一等奖7项。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为“建筑行业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创新实验区”;2011年获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院校;2012年获批“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现建有3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实习实训基地共计102个。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研究生教育学校研究生学科专业设置以工学为主,兼有管理学、理学和艺术学。具有5个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共有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可涵盖5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有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现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24人,非全日制(在职)硕士生494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74人,兼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人。目前已与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3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是北京高等学校“城乡建设与管理”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学科评估2012年,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聚类排位,这是我国开展的第三轮学科评估。


  学校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参与本轮评估,并取得优秀成绩,体现了学校重点和特色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学科评估将有助于学校准确定位,科学发展,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内大学建设的目标,优化结构,突出学科引领、科技支撑、人才强校和开放办校发展战略,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的征程中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为更好地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培养服务国家需求的专门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科研成果近五年以来,学校在研各类科研项目170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世界银行项目、欧盟国际合作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54项;其中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发明奖共8项,2010-2012连续三年以第一主持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服务经费连续7年过亿。


  学校现已建有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形成了几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团队和研究领域。注重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以及校内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建设,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造条件。学生科技立项620余项,获国家级奖励115项,省部级以上奖励336项。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科研平台学校作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基地”、“北京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城乡建设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支撑、复合应用型人才支撑和高水平智力支持。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国际交流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除已有的与英国格拉摩根大学的“3+1”、“4+1”项目外,2012年学校与美国奥本大学合作举办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2本科教育项目(教外综函【2012】30号文)通过了教育部审批。该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两年、国外学习两年,成绩合格者将得到双方学位证书。同时,学校也注重提升自身国际化氛围,招收外国留学生就读,目前有来自蒙古、越南、利比亚、伊朗等国家的58名长期留学生在校学习。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学生就业学校专业设置科学实用,毕业生主要面向北京市各级政府建设、规划、管理部门和建筑设计院及建筑、市政等企业公司就业。


  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每年学校毕业生供需比均在1:4以上,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部分专业达到100%,位居北京市高校一次就业率前列。目前,北京市建筑行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70%以上均为学校毕业生。


  城市建设领域及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会需要大量的建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报考学校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北京建筑大学概况  知名校友学校为国家特别是北京城乡建设培养了5万多名高级专业人才。校友中有以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代表的老一代建设者和国家领导人;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在明为代表的9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学校培养了全国近十分之一的建筑大师);有以周正宇等为代表的从事城乡建设和管理的年轻一代管理骨干;有以吴宏建等为代表的城乡建设领域知名企业家。


  学校校友活跃在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技术和管理岗位上,从北京老十大建筑到新十大建筑;从北京亚运工程到北京奥运工程,从北京地区总体规划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从城市交通、市政管理到新农村建设,都凝结着他们辛勤的智慧与汗水。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专业类型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工学

土木工程

本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本科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本科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本科




车辆工程

本科





工学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本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科

自动化

本科




工业工程

本科

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

本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汽车工程方向)

本科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

本科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本科

建筑学

本科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机电一体化方向)

本科

工业设计

本科




土木工程(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本科

测绘工程

本科




城市规划

本科

土木工程(城市地下工程方向)

本科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筑材料方向

本科

地理信息系统

本科




交通工程

本科





文学类

艺术设计

本科





法学类

社会工作

本科

法学

本科



理学

环境科学

本科

数学

本科



理学类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科

环境科学(资源循环利用方向)专业介绍

本科




给水排水工程

本科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科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

本科

热能与动力工程

本科



管理学

公共事业管理

本科





管理学类

公共事业管理(招标采购方向)

本科

市场营销

本科




工程管理

本科

工商管理

本科




毕业生情况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很好,连续多年在北京市属高校一次就业率位居前列,每年我校毕业生供需比均在1:3以上,就业率均在95%以上,部分专业达到100%。学生主要面向北京市各级政府建设、规划、管理部门和建筑设计研究院(所)及建筑、市政等企业公司就业,许多毕业生现已成为首都及其他省市城乡基本建设战线上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为国家及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下,我国政府明确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在新一轮建设中把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工程列为重点,我国基础设施等投资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建设高峰期,北京还将加快外部联络线和城市路网、公交枢纽建设,重点推进京台高速北京段、京承高速三期等高速公路建设,提前建成北京市规划高速公路网。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意味着需要大量的建筑类专业人才,我校专业设置凸现其就业优势。城市建设领域、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会需要大量的建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发展潜力很大,因此报考我校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在校“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精神的激励下,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已走向首都城市建设、设计、研究、开发、施工、管理等各个岗位。在服务城市化、奥运场馆、新机场建设、旧城改造、文物保护等项目我校毕业生正在充分发挥着他们的聪明才智,为首都的建设贡献力量。用他们骄人的业绩为母校增光。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10-68322507

邮  箱: zhaoban@bucea.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bucea.edu.cn

院校地址: 北京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