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北京师范大学

院校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科学为主要特色的着名学府。2002年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庆祝大会。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充分肯定了百年北师大的办学成就,并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教育创新。面向新世纪,北京师范大学确立了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100年以前,清末戊戌变法因“需材孔亟”,开启民智,改变中国屡受列强欺凌的状况,在当时中国最高学府和最高教育行政机关的京师大学堂设立了师范馆,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和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端。


  百余年的文化积淀,百余年的开拓进取。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形成了以对祖国未来和民族命运的高度责任感为核心的“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今天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名师名家荟萃、研究实力雄厚、对外交流广泛、教学质量领先,是国家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前沿、文化交流窗口和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摇篮。北京师范大学以辈出的人才和不斐的实力,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学校正在以本-研贯通教育体系培养社会和科学发展需要的各类高层次人才。2003年招收本科生2107名,研究生3300名,是我国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03届毕业生中有50%以上继续攻读本校和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生,其余的毕业生主要进入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重点中学等部门工作。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中心,而学科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学科实力是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培养的保证。接受高等教育,选好大学重要,选好学科专业更为重要。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形成了学科综合、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新布局。


  ● 2002年8月,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签署了重点共建北师大的协议,北师大成为继北大、清华、复旦、南大等之后第10个列入国家重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知名高水平大学行列的高校。


  ● 拥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科学、语言科学、技术科学、新型工程科学等的综合大学。


  ● 有54个本科专业,12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博士后流动站,博士点学科数居全国高校前列。


  ● 教育部首批授予的拥有自主设置本科专业权限的6所大学之一。


  ● 在2001年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教育学、环境科学名列榜首;系统理论是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唯一的重点学科。2003年本科专业排名,中文、教育、心理列全国第一,历史、舞蹈、地理、数学、物理等列全国前位。


  ● 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6个,其中人文科学3个,社会科学6个,理科 6个,工科1个,重点学科总数、重点学科在学校学科中的比例数均居全国高校前列。重点学科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物理、自然地理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系统理论、环境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民俗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史、比较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文艺学、中国古代史。● 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4名:黄祖洽、王梓坤、孙儒泳、刘伯里、刘若庄、刘昌明、张新时、林学钰、李小文、王永炎、陈木法、郑光美、王乃彦、刘鸿亮。


  ● 资深教授启功、何兹全、赵光贤、陶大镛等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内造诣深厚,蜚声学林。


  ● 拥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8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7名,还有近百名优秀中青年学者入选总理基金、百千万工程、跨世纪人才等国家、教育部优秀人才计划。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人、学科评议组成员13名,居全国高校第6位。


  ● 全校专任教师1200余人,其中教授373人、副教授5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2%。北京师范大学所拥有的一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已经受到学术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的肯定。


  ● 2001年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奖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居全国高校第4位;北京市教学成果评奖43项,获奖总数仅次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 有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2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5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对外汉语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


  ● 有126个科研及基础教学实验室、11个语言实验室,25个可供学生学习用的计算机房。


  ● 数字化大学初见成效,校园网已通入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作为全国教育中心馆之一的学校图书馆馆内藏书290余万册,数字图书馆已将全校师生与互联网资源紧紧地连为一体。● 在教育部建设的全国101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有6个建在北师大,列全国高校第4位。


  ● 有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和国家专业实验室各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5个。


  ● 拥有教育部唯一的高校蛋白质组学研究院,还有教育部工程中心、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


  ● 在研“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纵向项目近160项,其中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973”项目4项,居全国高校前位。


  ● 1999年获国家级奖励62项,总数居当年全国高校排名第2位。200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02年SCI收录论文344篇,列全国高校前列。


  ● 文科年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理科年科研经费逾亿元。● 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海外大学及一批国际组织建立了经常性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 一些院系已与欧美高校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合作,学生可获两校毕业证书。


  ● 每年派出教师和学生近千人。


  ● 每年在校长短期外国留学生2000余人,留学生数稳居全国高校前4名。


  ● 每年有200多名外国专家在校内任教、讲学。


  ● 学生参加国际竞赛、互换学习的机会日益增多。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专业类型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历史学类

历史学

本科





哲学类

哲学

本科





工学

数字媒体艺术

本科





工学类

环境工程

本科

资源科学与工程

本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软件工程

本科



教育学类

教育学

本科

教育学

本科




体育教育

本科

运动训练

本科




社会体育

本科

教育技术学

本科




学前教育

本科

特殊教育

本科




人文科学试验班

本科





文学

俄语

本科





文学类

汉语言文学

本科

影视学

本科




音乐学

本科

美术学

本科




艺术设计

本科

舞蹈学

本科




英语

本科

日语

本科




传播学

本科

编辑出版学

本科



法学类

社会工作

本科

思想政治教育

本科




法学

本科

国际事务

本科



理学

理科试验班

本科





理学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科

材料物理

本科




物理学

本科

资源环境科学

本科




无机化学

本科

天文学

本科




信息科学技术

本科

地理科学

本科




生物科学

本科

化学

本科




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

本科

环境科学

本科




心理学

本科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本科




应用心理学

本科

地理信息系统

本科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科





管理学类

管理科学

本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科




工商管理

本科

会计学

本科




人力资源管理

本科

公共事业管理

本科




电子商务

本科

市场营销

本科




物流管理

本科

行政管理

本科



经济学类

经济学

本科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




金融学

本科

体育经济

本科





毕业生情况

  北师大毕业生中50%以上继续攻读本校和国内外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其余毕业生进入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重点中学等部门工作。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10-58807962

邮  箱: zsb@bnu.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bnu.edu.cn

院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